[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1.12.10

失物

(20101201.01)
我跟奧林匹斯小相機沒有緣。

年幼時家中長輩有一台68年Olympus EE2,是古老十八代的半格相機,用普通36格裝菲林,可以拍出72張相片,很是經濟不景氣時代的人才會想得出來的節儉法。

長輩幹的是苦工,在中環大華國貨貨倉當苦力。晚年中了風,行動不便,眼和耳也不好,讀報的模樣被我們笑他“聞報紙”。把收音機音量開到最大,對人說話總是用吼的。
長輩辛苦一生,沒有自己的子女,於是在鄉下契了大班不知什麼人,把大部份積蓄買物資寄回鄉接濟,又寄錢回去起屋。錢寄了好多好多年,屋卻一直未建成。

而 我,小時候每次跟父母探望長輩時,心裡想的只是這次要他們買這個那個超合玩具給我。我記得那時我有青蜂俠的黑色房車、最原版的蝙蝠車、小露寶(及一眾角 色)......我的玩具藏品是很令朋輩羨慕的。後來我踏入青春期,聽地下音樂,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了,又覺得老人家說話太長氣、收音機太吵、身上藥油味太 難聞......總之,我疏遠了他們。

那台EE2每逢過年過節便會出動拍家庭照,不知從那時開始長期留在我家﹣﹣大概是長輩視力轉壞時的事。
如是者,相機變成了“我的”。

EE的意思不知是Electric Eye還是Electric Exposure,不過總之是利用圍著鏡頭、有點像昆蟲複眼的測光配件自動曝光。不用理會光圈、快門什麼的,只要選好標示距離的符號(人像,風景、室內之類)按下快門便可拍出照片。在極暗的環境 之下,觀景窗中會有一支小紅旗彈起,快門制也會自動鎖上,無法按下,這樣便不會拍出黑漆漆的失敗作。

我用來給女孩子拍照,給果給拿去玩,一去不返。



(20101201.02)
Olympus在1988年找名師設計了一台名為O-product的限量版(全球20,000台)Designer Camera,用了典型80年代的High Tech設計風格,放在Norman Foster、Richard Rogers的建築圖旁邊,匹配得不得了。
我在日本雜誌看到,心癢得不得了,
從唱片公司那裡認識的“日本通”去東京時順便替我買一台。
結果她找不到,回來還怪我讓她給日本朋友笑。
據好的日本朋友說:“這種東西一出便給當地人搶光,怎輪到外人買到。”

說的也是,說到底是日本經濟泡泡吹得最大最漂亮的時代。

不過我至今不明白的是,那位
“日本通”好像很怪我,把事情還告訴了很多人,讓人人知道我累她白走一回日本似的。

大概我拜託她時,她應承得太輕鬆,結果買不到覺得很丟臉,損了她
“日本通”的雅號吧。

有一次有在英國搵大錢、人好像很好的人,有一年回港省親,問我要不要買什麼。
我天真得真的叫他替我買David Hockey當時剛出版,探究古畫秘技的奇書《Secret Knowledge》(極有趣!!)。
他回來說找不到,我也沒放在心,到底只是隨口說說。

這事最爆笑的轉捩點是:
半年後這位仁兄再次回港,茶敘時談起行李超重之類,居然說曾經有人託他買畫冊他托辭拒絕的事,並且說託他那人太離譜。完全忘了他說的那人(=我)就坐在他面前聽他說話。

正常人類社會的人際關係,我總搞不通。只能投降。

說回
O-product。
後來在陳烘櫥窗看到真品,叫價$4,800。早陣在另一家看到,還是叫$4,800。
一點都不覺得這之間隔了20多年。



(20101202.01)
O-product成功製造話題,奧林匹斯再下一城,在1991年推出Ecru,也是限量20,000台,不過今次其中10,000台作世界性發行,讓外人也可加入搶購。
O-product有如一部懷舊的機器,Ecru更一點都不像攝影機。
幾乎正方形的外型是破格相機設,閃光燈置於機頂正中央也是別開生面的安排。說Ecru是Olympus用來打破一切相機傳統,不是Marketing的宣傳口號。

我多年前在拍賣網用$1200買過一部,給女孩子去日本旅行時用,還叮囑她把拍完的菲林馬上拿去當地的照相館沖晒,看看是否就會照出日本風的照片來﹣﹣又好像真的有點日系味。可能只是心理錯覺。

女孩子送我一張有彩虹的照片。相機沒還我。


(20101202.02)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
J小姐、M小姐(如果妳們看到這篇字),妳還保有我的相機嗎?
在妳家裡雜物箱中,
會不會有一部不知那裡得來的古怪相機?
請歸還給我好嗎?

祝 一切安好。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