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31.12.07

Parallel Universe Chronicle #001





“I remember. I remember so that I won't forget.” –Orhan Pamuk《The Black Book》



第一章:如何辨別一個Time Traveler

(071220.01)
要辨別一個Time Traveler,可以從他的書架/唱片架開始。

喜歡緬懷過去時光的普通人類,往往會買回以前聽過的唱片、讀過的書。
有些因為年青時很喜歡,但當時沒錢買;
有時是覺得新不如舊;
有一些是書架/唱片架上「不可或缺的經典」;
一些令你想起某個/些人和事……

但是在時空行者卻會把同一張唱片、同一本書買完又買 。
好像一個偏執狂無意識地重複做同一件事。


(071224.01)

在其中一位Time Traveler L先生的書架上,可以找到6、7本卡繆的《瘟疫》。

﹣﹣這些書是否不同版本?有沒有經過重新修訂、全新翻譯之類?

L:噢,不,好像沒聽過《瘟疫》有甚麼終極版本。畢竟卡繆意外早夭,連手上寫著的書都沒寫完,那會有閑工夫把舊書重訂。況且原作已經很完美,不需要修訂甚麼。除非你像Umberto Eco那般要研究李爾醫生出門踩到的到底是一隻rat還是一隻mice,否則現有版本夠好了。那幾本企鵝出版社英譯本內容全無分別,台灣遠景的中譯本甚至是完全一樣的同一本書。

﹣﹣何以會買那麼多一模一樣的書?為了不同的封面設計?

L:(作了個咋舌狀)才不!這些《瘟疫》封面設計都醜死了,配不起這本經典。老實說這些書都是我在不同的平行宇宙漫游時買的。

﹣﹣為什麼要在不同的平行宇宙買同一本書?

L:說來慚愧,雖然我是個資深的Time Traveler,頻繁往來不同時空,不過仍未有十足把握可以來去自如,總怕到了另一個平行宇宙,沒法回到原來的地方。雖然說我在任何時空都可以好好過活,不過失去平常慣用的物件總是怪怪的,所以便在不同時空把看慣的書呀唱片呀一買再買,結果書架上不知不覺全是一樣的東西……

﹣﹣聽來好像Linus的Safety Blanket嘛。

L:(笑)大概是一樣效果吧。

﹣﹣還有甚麼是買了再買的?
L:讓我想想:村上春樹早期的書(《挪威的森林》有4、5套;《聽風的歌》《舞、舞、舞》各3、4本)、Lydia Lunch的《Queen of Siam》;Felt的《Splendour of Fear》;尚﹣盧.高達的好幾套電影光碟;是枝裕和的《幻之光》;嘿,連Leo Carax那套毀譽參半的《Pola X》我也買了3張……還未計在不同時空買下不同format呢,像奇斯洛夫斯基的《兩生花》,VHS、LD和DVD我都有耶……

﹣﹣(制止L先生數下去)這麼說你一定擁有很多了吧?

L:你才不知我失去的更多呢。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