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23.12.09

to get to heaven first you have to die

(091223.01)
從前便很留心看別人猝死的新聞。
現在自己加入了"很有機會猝死"的一份子當然對這種新聞更加敏感。
各式各樣的人, 在各式各樣的場所毫無預驚警地死去。
有時不禁驚嘆真是有各式各樣死去的場所。

小時候常常覺得"人是變得很老然後死在病床上"的。現在我知道這只是世上眾多集體幻覺其中之一。死神往往在人最"不方便"的時候猝不及防地來訪,才不會有閑得和你捉起棋來。

Britney Murphy是死在自家的"shower"中的,不過沒有說明她是否在"showering",可能是比較體面的說法,說不定吐得一塌糊塗倒在馬桶旁。電視演員死在錄影廠化妝間,被枉讀詩書的記者寫成"做到死"。有小巴司機在小巴站頭等交更時死在座位上, 身上還好好的扣著安全帶。也有的士司機在行車途中死去,汽車繼續行走了一段路的事。(死去的司機把客人送到目的地才被發現那倒是很不錯的怪談材料。)

獨自死在住處會所桑拿浴室的人,屍體焗了好幾個小時桑拿才給發現。
在球場上暴斃的球員 (足球籃球最多,也有保齡球員在比賽中打出最後一球後暈死的壯烈例子) 則死得眾目睽睽。

也有人帶女人上時租酒店,進行性交半途死去,嚇得女伴光著身子逃跑的新聞,通常給當成趣聞來寫來讀。應該是當事人很快樂,但很不莊重的死法。不知有沒有人問死亡是在射精之前還是之後發生。據說也有人是名符其實死得"直挺挺"的。
寫過《聽聽屍體怎麼說》的上野正彥據說有一本《男與女的悲哀屍體》便是以各種"馬上風"個案為題材。書名很好。


(091223.02)
總之人會隨時隨地死去。

在"隨時"和"隨地"兩者之中,我很為'"隨地"這一點擔心。
在旺角咸碟鋪內猝死便很不堪,好在我已好多年沒去過。現在遠遠見到咸碟鋪也拐路走。在咸碟鋪門前猝死也不好。死在中環文華酒店應該很有格,不過要提防別人誤會你懷念哥哥傷心至死。

死在威尼斯? 作狀成這樣子,唔死都冇用。
(黃偉文好像說為陳奕迅女兒改名叫康堤,是向維斯康堤致敬。笑得我。──我個私生子名 "尚",字 "高達",全名 "尚─盧‧高達"。又如何。)
死在威尼斯人酒店這麼個窮奢極侈倒還好。

我童年鄰居兼好友的父親肥佬王死在樓下茶餐廳的廁所。我有公廁恐懼症,完全沒法想像死在公廁這種事。

中學時我們上的是下午班,我每天11:30左右出門,童年鄰居兼好友過的是無皇管的人生,一早便去保齡球館遊玩完才上學(甚至不上學)。那天我老母早上外出回來說肥佬王在"金峰"廁格裡死了,童年鄰居兼好友已經出門,沒知道這消息。
我帶著這個這個壞消息上學去。我從來沒有轉告壞消息的經驗,我想了想覺得讓他自己放學回家發現好了,我和他讀不同的班,不是每天都碰面,很容易便避得過。
下課時候我們會搭巴士公司特別為疏導學生增設的專車,平時大夥兒都在車上玩個天翻地覆,男女學生互相調笑,也有男孩打交打得很兇的事件。童年鄰居兼好友是中度活躍份子,搭車時總是笑口常開的。那日他好像對我開了一個玩笑,在一時衝動之下,我很不智地冷冷對他說"你笑啦,一陣你就笑唔出架喇"。那是我一生說過最愚蠢的話頭十名之一,話說了一半已經後悔那種蠢話。
我忘了他對我開了什麼玩笑而激怒了我。那無關重要。我心中有數,我只是一直妒忌他長相比我好看得多性格活潑開朗得多而且可以任意莽為,出入危險場所 (保齡球館是"很多壞人"的場所) 。那天我不過逮著機會作出極其卑鄙的反擊。
我不知他有沒有記住我那句話,不過那之後我一直迴避他,因為每次碰到他,都會令我清楚明白,我是一個品格最低下的小人


(091223.03)
說回隨時隨地死去的事。

住醫院時我最擔心的不是"可能會死",而是死了之後家人收拾我遺下那些日本格仔老翻和日本美少女寫真集的情境。
格仔老翻數量不算多 (這方面我是很嚴選的) 也沒有很恐怖的四級核突假波洋女大戰13吋黑人,也沒有兒童色情內容。
不過想到這些可恥的物品可能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我便頭皮發麻。也無法忍受我珍藏的美少女露出白色內褲的寫真集,給集體送到癈紙回收場,讓那裡的麻甩佬翻看的場面。那種心情應該跟一個父親擔心女兒偷偷去援助交際差不多。

我出院後做第一件事,便是把那些看不上眼卻因為100蚊4張所以順便買下的格仔老翻處分掉。

是的我還是捨不得丟棄我喜愛的古都光和小澤圓。
萬一我以長期病患的身份 (不能逆轉的事實) 活到七老八十,身邊卻一件喜愛之物都不留,生活豈不是變得很暗淡沒趣 (已經夠沒趣)。有說暗淡沒趣的生活可能是我的病因,結果是沒完沒了的每況愈下。
我決定很認真的寫一下關於我的日本格仔老翻的事。那末我便很有合理的理由藏著那堆格仔老翻:"他生前是研究日本色情電影工業與現代社會人文生態關係的學者"。這樣一想還不錯。
(ps:萬一在檢視"參考資料"時心臟不勝負荷,弄出"中年漢家中睇咸碟猝死",豈不是整餅?仔細一想還是破綻百出。想這類無謂事情我倒是很心思細密的。)


(091223.04)
這天看到網上新聞有這一條題:記憶奇才心臟病亡。說的是電影"Rain Man"以之為藍本的Kim Peek死去的消息。
給"記憶奇才"這稱謂徹底攫住。
我於是幻想別人說"盧某是記憶奇才,雖然他只記住無足輕重的事"。
這也好。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