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5.12.09

my favorite spoon













(080310.01)

售貨小姐問我「你要不要買my favorite spoon?」,我霎時間還真有點反應不過來。

那陣子我在用“窮人的方法”收集Arne Jacobsen的餐具,三天兩日便往Georg Jensen的店裡鑽,每次買一支匙一柄刀,說的是一百幾十元小買賣,我還是付現金的呢,常常要勞動小姐找零錢,很小家種氣的。

好在反正高級店下午很閑,人很好的小姐們也樂意(說不定她懷疑我是個微服出巡的有錢人,有朝一日會買下Henning Koppel那個天價銀水壺)總動員為我擒高爬低 ,只為找出一隻專門給左撇子用的匙。

我為人友善(=多口),有時也會乘機和她們打牙較起來。

﹣﹣不過,跟她們還未熟絡到要買「她的favorite spoon」吧?

小姐口中的“My favorite Spoon” ,其實是Torun設計的湯匙的名字。

(080311.01)

Torun的全名是Vivianna Torun Bulow-Hube,原藉瑞典,生於1927年,2004年卒。

無論用怎樣的標準來量度,她都是一位完全依循自己意志行事、特立獨行的前衛女子﹣﹣

18歲那年搭船過海去丹麥夜蒲,結果敝傢伙搞大咗(不用我提醒你:在1945年這是何等離經叛道的倫常醜聞);

讀書時代已立志做銀器匠,沒錢買貴重材料,便用銅線、藤枝甚至海邊拾來的石春,造出很非洲風格的首飾﹣﹣又居然有生意可做,讓她可以半工讀完成學業。

她後來移居巴黎,與沙特、馬蒂斯、畢加索(傳說她在海邊執石春時遇上畢大師,這種奇遇大概不是每天都發生)、Bud PowellCharlie MingusBillie Holiday等人老友鬼鬼(“Day女士據說便幫Torun買了不少首飾)。

她的朋友名冊,根本就是一部當代文化名人錄 (用今日的辭彙來說;Torun100%潮爆);

更勁爆的是她索性嫁了個非裔畫家(也不用我提醒你:在那個時代,一個北歐白人女子配黑人丈夫是何等離經叛道的婚姻);

Torun直至晚年仍創作不輟,更移居印尼耶加達(餘生也在此地渡過),成立銀器工作室﹣﹣不是以“全球化”為名招聘廉價勞工,而是為了“想令當地人學懂一門自立自養的手藝”,親身示範了什麼叫「有品」,不像某些經濟才俊富豪二代,發了財之後,終日想著如何發更大的財;

1962年她獲邀與畢加索等藝術家聯合在羅浮宮博物館參展(她是唯一一位以“工匠”身份參展),作品是一隻「只有秒針」的銀製腕錶。這隻腕錶後來被Georg Jensen看中投產,一直生產至今﹣﹣弔詭的是,經過多番「改良」,今日你買到的已是一只有時針有分針卻「沒有秒針」的「正常」手錶。

自此,20世紀現代設計史便不能漏掉Torun的名字了

(080311.02)

Torun的傳世名作是那些優雅得如非洲母神的銀飾,不管是一只戒指、一條項鍊,都是一件小型現代雕塑,活像把BrancusiAlexander Calder作品穿戴上身,可惜我男人老狗無福消受﹣﹣實在要買也買不起。

好在我愛廚房,Torun又創作過美不勝收的刀叉餐具,讓我也可以滿足一下我病入膏肓的戀物癖。

我斷斷續續的買她為自己老鄉Dansk公司設計的〈Torun〉餐具,其手柄造形有如流動的舞步,和她的首飾風格如出一轍,光放在餐桌上已經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結果連得物無所用的cake servercarving set也買下﹣﹣鬼知尋常人家什麼時候有機會出動cake server

那年在北池袋專賣北歐家品的Illums百貨貨架前掙扎良久,終於忍不住手把她當時新設計的〈Vivianna〉餐具其中一只餐叉帶回來,還高高興興的用來吃Pizza Hut外賣。結果高興過了頭,事後把叉子連同垃圾一併送了去堆填區。我現在想起還是很心痛。

(080312.02)

不過要選Torun最溫暖人心的作品,還是這只〈My favorite Spoon〉。

My favorite Spoon〉有兩隻,一隻是湯匙,一隻是小一號的甜品匙,都是純銀製。

手柄設計與《Vivianna》系列同源,絕妙的點子是在匙兜接近手柄的位置造出一個脊,於是盛湯時會形成一個心型。甜蜜成這樣子的一只匙,喝的是什麼已經沒關係。

這匙我還沒有機會用﹣﹣因為這只匙不是設計來自奉的。

它應該用來服侍你 “favorite” 的那人。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Never think a spoon could be so romantic. After read your article, I'm in love with "My favorite spoon"!
Hope you will find your "favorite" one to serve soon!
Kari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