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10.3.08

Parallel Universe Chronicle #002


Will you still love me yesterday?
--Lorna《Static Patterns & Souvenirs》LP cut

(080220.02)
第二章
L先生說怪談:我曾經愛上一個活在另一個平行宇宙的女孩。

Part 1/ 幸福北北蟬
那時候我還年青,走路跌跌碰碰,又沒有方向感,常常走了遠路:
在錯誤的時間,去了沒有必要去的地方,遇到不會再見的人。

有一陣子我頻頻途經一個沒有必要停留的空間,第一次看見她。
在那邊她是個太吵鬧、有點活躍過度的中學生。
因為是不由我自主的無目的漫遊,總是常常碰到她。老實說我還覺得有點討厭呢。

可一回頭我便在另一個時空遇到已經長大了的她。
說不定因為不在同一個宇宙,她好像完全換了個人,成了一個性情很好的女孩。如果不是認得她臉上那副劍橋牌金框眼鏡和足下那對只有中學生才會穿的白襪,我真不敢信是同一個人。

總之我在那個宇宙有和她同枱食飯的機會。她異常地喜歡吃上海小館的炒粗麵,很有百吃不厭的感覺(可能與那個宇宙的風土有關),因此我幾乎每次都帶她吃炒粗麵。
有一次她一邊吃她的麵,一邊眼眶卻漸漸紅起來。
﹣﹣麵很難吃嗎?我試著問。再難吃也不至於吃得掉眼淚吧。
她搖搖頭,說出匪夷所思的原因:旁邊一桌是食店自己的員工在開飯(吃的明顯是與我們這邊完全不同的餸菜),每次看見食店員工吃飯,她便會沒由來的傷心起來。
我當下說不出話來。我只知自那一刻開始我無法自拔的愛上這個女孩。

(080301.01)
但是時間不是一條順流的河,而是一舊混沌的塵﹣﹣平行宇宙的物理規則。
我和她中間隔著的不是一條筆直的時間通道。
每次要找對方總得花功夫,走迂迴的路。在路上互相錯過是常有的事。

於是我們想到各自帶一隻鐵皮北北蟬。想念對方時便拿上手弄出北北、北北的聲音。
循著聲音的方向找,便能穿越空間,互相找到對方。
這隻鐵皮北北蟬,是我和她的時光機。






如果我的故事在這裡結束,那真是一個幸福美滿的故事。






(080303.01)
世間萬物莫非運動,一切靜態的形式只不過是“ 過場”。
﹣﹣達尼埃爾.阿拉斯《繪畫史事》


Part 2/ 下北澤的平行宇宙
那是發生在另一個平行宇宙的下北澤的事。
下北澤周圍是大學區,有很多專門藝術學院,因此自60年代起逐漸形成小劇場林立的地區。附近的店鋪以住宿舍的大學生為目標顧客,可以想像賣的貨也沾上文化氣息,與東京其他商店區有著涇渭分明的獨特性格。

我帶她在一個平平無奇的日子來到下北澤。
車站的南口通向小店林立的商業街道,是遊人必至的熱點。北口卻是另一種風景,民居比例佔多數,說是下北澤的本來面目並不為過。
因為是一大清早,很多店鋪還未到開門營業的時間,車站有點冷冷清清。反正是閒來無事,於是決定先在從沒到過的北口那邊浪蕩一下。

如果南口那邊的時間是流動不息的,那麼北口則彷彿是靜止的﹣﹣起碼一切以人察覺不到的慢速行進。
走在幾乎無人的街道,有一種進入了另一空間的異樣感覺﹣﹣我那陣子以為自己對於時光旅行已很在行,得心應手得有些樂極忘形,對於這個明顯的訊號竟然置若罔聞,以至導致無可挽回的結局。

馬路旁有一家賣金魚缸的鋪,各種大小的和式玻璃小缸吸引了我的注意,心中盤算帶一個魚缸回家的可能。我回過頭,看到她在路對面一家不知賣什麼的小店門前探頭探腦。她探頭探腦的樣子是很可愛的。

這時候,
﹣﹣叮
傳來風鈴聲。
明明還不是掛風鈴的季節。

看不見櫻樹,天空卻飄落櫻花瓣。

伴隨落櫻登場的是一支奇怪的隊伍。
一行二、三十人不知從那裡冒出來﹣﹣雖然不是像匣中傑克突然彈出唬人,但那種「一不留神便來到身旁」也夠令人訝異了。
隊伍穿著電視旅遊節目常看到的傳統節慶服,戴著笑面狐狸或長鼻天狗面具,短上衣印有浮世繪風格的波浪圖案,下身穿緊身褲、綁腿,腳踏草鞋,兩人一列排成長長的隊形。
沒有奏樂的樂師,只有斷續的風鈴聲。

隊伍在落櫻紛飛中以極緩慢的速度行進:

慢慢的跨出一步﹣ 停頓﹣ 然後慢慢跨出另一步﹣ 再停頓……
有如民藝博物館內展示某種古代儀式的機械人裝置。

隊伍中有四人抬著一頂無蓋的轎,轎上是穿著質料和手工極盡華麗的金黃色和服的女子,她手中拿著能面掩住面孔,一動也不動,像個真人大小的人偶。
是在搬演民間傳說中的狸御殿還是狐狸嫁女嗎?
如果說這是吸引遊客的演出活動,那麼首先選擇的時間和地點都不對(時間過早,地點起碼應該是人流較多的南口)。況且這表演氣氛也未免太詭異了吧?我抬頭望天,看不出這落櫻的把戲怎樣搞出來。
大概是附近前衛劇場的宣傳。

我和她給巡行隊分隔在馬路的兩邊。她好像有點被眼前景象嚇倒,慌慌張張想走過來,我向她打手勢,要她留在原地別要亂跑。

路上少數三幾個本地行人對此異象視若無睹,好像這支巡行隊伍根本不存在。
街上似乎只有我和她在觀看巡遊﹣﹣她也在看吧?隊伍遮擋著我的視線,無法看到她身影。

轎夫抬著女子在我面前經過。

鈴聲變急了,有點刺耳。

女子徐徐拿下能面,露出面目。

那是﹣﹣
是我所愛那個女孩一樣的臉。

轎上女子望了我一眼。悲傷的眼神。

她的嘴唇在動,但沒有發出聲音。

在光天化日下,我覺得自己身處超現實的夢境中。
我感到一陣強烈的暈眩,身體搖搖晃晃。我雙手抱頭,退後了幾步,直至背脊抵住商店的外牆。
不知失神了多久﹣﹣可能只是幾秒﹣﹣我回過神來,發覺自己已跌坐在地上,幾個上街買菜模樣的歐巴桑圍著我「大丈夫?大丈夫?」嘰嘰哇哇叫著。
我掙扎著起來,已看不見巡行隊蹤影。整隊人憑空消失。地上剩下幾片櫻瓣,風吹過,也消滅殆盡。
街道仍是原來的街道,那支奇怪隊伍有如從沒出現過。

我愛的那個女孩也不在那裡。


我有不祥的感覺:巡行隊帶走了她。


我發瘋的沿著街道兩頭跑,高聲呼喚她的名字。
穿過橫街窄巷,分不清身處何方。我甚至不知自己在哪個時空。
我想起我的北北蟬,趕忙拿出來﹣﹣
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北
沒有回應。

轎上的女子﹣﹣我愛的那個女孩﹣﹣可能想對我說什麼,可是我聽不到。

(080305.03)
後來我知道了:在平行宇宙中,到處都有看不見的時空皺摺,人進去了便會永遠迷失。
在下北澤那裡便有一道這樣的皺摺。
我悔恨無比。我不應該不顧後果把她帶到另一個平行宇宙,又讓她從我手中溜走。
我沒有保護她的能力。

(080301.02)
我再找不到那個會因為看見食店員工吃飯便會傷心的女孩。
那隻鐵皮北北蟬再沒法子帶我穿越時光。

自始至終我不知道那個女孩愛上我的什麼(無論在哪個平行宇宙,我都只是個沒出息的人)。
可能與那個宇宙喜歡吃炒粗麵的風土有關吧?

有時我仍會聽到不知哪裡傳來隱約幾下北北、北北的聲音﹣﹣她會想起我嗎?抑或只是我自己在另一個時空留下殘缺的迴聲?
但我已經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