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19.9.07

Kopi Luak


(070917.01)

﹣﹣真羨慕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我只是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serverin servant讓我看日本電影《海鷗食堂》(ruokala lokki)。
事有湊巧,剛看完也是人家借我(「呢套你應該鐘意」)的日劇《西瓜》(Suika),兩套作品幾位女優幾乎原班登場。《 西瓜》有友坂里惠和市川實日子兩個比較養眼的青春派調劑,《海鷗食堂》卻完全由三位其貌不揚的擔正。一如眾人預期:我兩套都鐘意。

《海鷗食堂》最美不勝收的是那個開放式廚房:
Kaj Franck的杯杯碟碟、Alva Aalto的木椅木檯、Hackman的Dahlstrom 98不鏽鋼鍋(5mm厚三夾層鋼!)、Antti Nurmesniemi的紅色搪瓷咖啡壼、Timo Sarpaneva的復刻版生鐵鍋 …100%是我的「夢想家」(附送那個不太漂亮的小林聰美也可以)。

雖然說是日本女人在芬蘭開食堂(Diner)的故事,但是片中出現最頻密的卻是上咖啡的場面,害我三更半夜生出喝咖啡的癮頭。
戲中有一場說芬蘭男顧客(Aki Kaurismaki卸用男主角Markku Peltola客串)向女主角傳授咖啡咒語:煮咖啡時把手指插入咖啡粉中,口裡唸“kopi luak”可以煮出特別美味的咖啡。
好電影說的事我什麼都信。於是自第二天起煮咖啡前都會念這個咒。

這樣子煮咖啡真的更美味嗎?
電影中女主角試飲男顧客用咒語煮出來的咖啡:
﹣﹣好喝,對吧?
女主角點頭。
﹣﹣有人為你煮的咖啡,特別好喝。

甚麼時候也讓我為你煮一杯咖啡?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