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聽器] 一份不存在的雙週刊 /關於音樂, 電影, 閱讀, 失去的人和物, 時光旅行...如此種種/

3

30.10.07

love, reign o'er me


(071017.01)
《Reign Over Me》說的是我最不能抗拒的題材:
人為什麼不能選擇遺忘?

Adam Sandler演的Charlie,妻女(+小狗)在911事件中遇難。
為了平伏傷痛,他把自己「關掉」:
他忘記一切,包括自己的工作、親人、朋友。
(“I don't remember them. I don't like to remember.”)
每天踏著電動滑板在紐約大街小巷漫無目的游蕩,沉迷於遊戲機的虛擬國度,動手把家中廚房改建又改建,不喜歡聽別人說話便將iPod音量調至最高,還收藏了5500張二手黑膠唱片(他喜歡嗅黑膠碟的氣味,卻忘了大學時代很迷Bruce Springsteen的《The River》﹣﹣咦?Adam Sandler在片中說話的嘴形語氣是在模仿Springsteen嗎?)。
他身邊的「正常人」努力把他扯回現實世界。
大學室友Johnson拉他去見心理醫生。 外父外母利用法律逼他入院接受精神治療。
外父在法庭上作証說自己身上總帶著女兒的生活照,但Charlie看到妻女的照片卻發神經,連外母心愛的枱燈都摔壞。
法庭外,Charlie對外父母說他不需要什麼照片,因為他每天都見到她﹣﹣
他把街上的女子都看成她的臉,比什麼照片都清楚。
他甚至會把德國牧羊狗看成自己那隻god damned鬈毛狗。

Charlie是這樣對外父母說的:
我明白你們感到痛苦,但你們還擁有對方……而我有的只是fucked-up。
(Serverin Servant,我那天在新釗記跟你說的,幾乎是一模一樣的話。)

可惜因為荷里活製片商那種想討好所有人的平均主義(這兒加一茶匙搧情,那兒放20c.c.笑料,最後以適量政治正確調味),編劇給Charlie安排了一個「正面」的出口:受失婚打擊變成花痴的女子(漂亮但片運不佳的Saffron Burrows),在電影結局時踏進Charlie的新居。

《Reign Over Me》最後只能成為一套「給拍壞了」的電影,我覺得很遺憾。



(071026.05)
Charlie踏著電動滑板在紐約街景夜色中漫游,是我看過的荷里活電影中最浪漫的畫面。



(071026.06)
電影名稱《Reign Over Me》源自The Who《Quadrophenia》內的《Love reign o’er me》。

《Quadrophenia》對我有一份特別的意義:我第一次投稿,也是我第一篇被刊登的稿,就是一篇關於電影《崩裂》的影話。
採用我這篇稿的《電影雙週刊》,也「已經唔喺度」了。

沒有留言:

私事

平行宇宙內
20世紀少年

and just for a second i thought i remembered you